[痞客邦人物誌] 賴賴&織織 ~ 圖是衣服、文字才是靈魂

賴賴織織_封面圖.jpg

【簡介】 賴賴與織織是在圖文領域中相當知名的兩位人氣插畫部落客,男俊女美,而在現實生活當中也是一對非常相襯的璧人,兩人相知相識已十二年,並且為了一圓成為漫畫家的夢想努力堅持創作,他們樂於和讀者分享兩人的生活點滴,私底下也和許多讀者的生活十分貼近,會打打電玩、看看動漫,使他們的創作吸引許多人關注,痞客邦很榮幸能在本次人物誌當中為各位貼身訪問號稱「圖文界神鵰俠侶」的兩位,聊聊他們在創作上的理念和甘苦談。

賴賴的部落格賴賴的愛作夢日誌
織織的部落格織織的痴呆筆記本
賴賴織織的粉絲團賴賴織織革命軍


Q:在創建部落格時,兩位為何會選擇圖文漫畫作為部落格創作類別呢?

[賴賴]:這應該很好選擇啦!我本身是從小就對繪畫、插圖這些很有興趣,也想朝這方面發展,而她(指向織織)也是念藝術出身的,因此這種選擇其實還滿理所當然的啦。

[編]:會有這樣的問題其實有點算是小編個人的提問,因為我們身為賴賴、織織的忠實讀者,常常會覺得賴賴的文章都不是單純的只有圖片而已,通常後面也會伴隨著比較豐富的文字去鋪陳表達你的核心想法,有時候會覺得拆開來獨立看也是篇很棒的佳作,很多才多藝耶!

[賴賴]:其實該這麼說,我的想法是:「圖是衣服、文字才是靈魂」,一個創作要能打動人心,兩者都是缺一不可的;特別是在自己實際經營和認識愈來愈多插畫家之後,才真的會感受到在這個領域永遠都是「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」的,如果想要創造出自己的價值,我覺得還是得要有些獨特性才行。

[編]:有些插畫家會覺得寫文字是很困難的,用畫面來呈現會比較快,但是賴賴的文字跟圖片一樣精彩,這部分是有特別思考過經營方式的嗎?

[賴賴]:我的感受力還滿強的,情感也很豐沛(織織補充:「真的,有時候甚至比我還豐沛呢……」),也滿能理解、感受別人所想要表達的意思,從小到大很少會發生你對我表達一件事,但是我卻會聽不懂你所要表達的意涵是什麼,我想這些都幫助我在文字上的發揮還不少。


Q:在撰寫部落格的這些年來,曾經有發生過什麼特別難忘的事嗎?

[織織]:嗯……(思考了一下),還滿多令人難忘的事耶,也認識了很多人……(持續思索中)。

[編]:突然這麼問可能會難倒兩位,畢竟以兩位的資歷和經歷過的故事,應該有滿多不少值得回憶的精彩故事,不論是自己還是跟讀者的互動。

[賴賴]:要說的話,我剛開始經營部落格的時候,有一次碰到「不二良」留言給我,表示覺得我的創作還不錯,他還滿喜歡的;那時候我很喜歡他的作品,當時就覺得:「哇~!」,有一種被偶像看見作品,還被其鼓舞的感覺,到現在我還是很難忘那次的經驗。

IMG_5282.JPG

Q:賴賴織織革命軍的LOGO很有特色,而且似乎會因應題材去變換,最近又因應六週年換了一個新的,能為大家介紹一下設計理念嗎?

[織織]:大部分都是他(指向賴賴)設計的,而且他真的對於設計LOGO非常投入,我都會說他是:「LOGO狂」,設計之後還會再改樣式,很投入在這件事裡面。

[賴賴]:我其實還滿在意LOGO的,因為那是一種代表作品的招牌概念,而且我覺得台灣現在其實對於這件事情的思考還不夠成熟,像我們在路邊隨處可見的招牌,其設計概念可能都只是把要表達的字填上去而已(例如:xx牛肉麵、xx咖啡館),我常常覺得這樣滿可惜的;你看國外的很多知名品牌像可口可樂、星巴克等等,他們的LOGO都已經昇華成一種藝術符號,甚至可能每隔幾年就會作修正和調整,但是每一代的LOGO都能夠成為一種被記憶的經典,這裡面其實可以發揮的創作空間很大啊!所以我還滿在乎這件事的。

[編]:聽您這麼說,才驚覺其實很多創作的小細節,都充滿很多原作者的精神呢。


Q:延續上一個問題與賴賴所討論的LOGO問題,會覺得台灣的軟實力其實並不一定輸給外國,但是文創環境對於創作者來說不大友善嗎?

[賴賴]:創作久了,難免都會對其有感嘆,其實有些觀念是影響很深的,譬如說我們台灣人常會講求「俗擱有力」、「俗又大碗」這種觀念(小編:「換成比較文雅的說法,就是強調所謂的『C/P值』」),但其實這種想法很容易傷害創作者和扼殺很多無價的藝術創作。

[編]:畢竟當你強調C/P值時,一方面你就會有一種希望付出不多卻得到回報很多的「物超所值」想法,但是很多創作的價值是無法去衡量的。

[賴賴]:對,而且永遠不可能會有「物超所值」的狀況,因為你不可能又要馬兒跑、又要馬兒不吃草,當一方的價值是無法被估算的,另一方卻追求的是「免費才是王道」,中間的落差就會讓創作者很辛苦,很多東西其實不單是創作者需要努力,也有賴大家一起思考解決,我常常會去想這些事情,因此對這部分還滿多感歎的。

[織織]:真的很多感嘆,我都聽過不曉得多少次了(笑)。

[編]:這樣才代表自己真的很在乎這件事啊,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!

賴賴織織合照.jpg

Q:會覺得自己現在擁有半公眾人物的一種社會責任在嗎?

[織織]:這部分其實還好耶,就還是做自己。

[賴賴]:我們當初在創部落格的時候真的沒有想太多,就只是想要分享自己的創作而已,就算是現在也還是想的滿單純的。

[編]:前陣子痞客邦曾經舉辦過「部落客感恩Party」的活動,當時兩位蒞臨現場時曾經有引起我們內部幾位工作同仁的騷動,因為男俊女美,誤以為是什麼明星駕到了。

[賴賴]:真的嗎?沒有那麼誇張啦,你們過獎了!

[編]:那兩位現在還是會關注其他圖文部落客的作品嗎?

[賴賴]:多少都還會注意,有空的時候就會掃一掃大家的創作,或是她(指向織織)看到哪些還不錯的作品都會告訴我,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屬於比較埋首創作的那一型。

[織織]:我就比較常在網路上亂逛,每一個圖文插畫家我幾乎都會瀏覽過,至少會知道現在有這麼一號人物在創作,看到不錯的作品也會分享給他(指向賴賴)作參考。

[編]:有特別喜歡或是欣賞的創作者嗎?

[織織]:滿多的耶,像「大力」就很厲害啊(兩人齊點頭),還有像「黃色書刊」也是滿厲害的插畫家,不過他目前好像還沒有開始經營部落格這塊領域。


Q:如果創作時缺乏靈感,一般都會怎麼處理這種狀況呢?

[賴賴]:其實我們很少會發生沒有靈感的狀況耶,因為生活中可以畫的東西非常多,但是因為我們很多故事會重疊、都曾一起一起經歷過,反而有時候彼此會發生要「搶著」畫一件趣事,還得先分配一下素材歸屬誰的情況。

[編]:由於兩位的讀者和粉絲非常多,在創作的時候會視他們的需求或是意見去調整自己的創作嗎?還是還是以自己想畫的為準?

[織織]:我覺得多少都還是會care他們的想法,可是我很堅持只會改動「衣服」,創作的靈魂則不會因人而改變;譬如說因應與讀者在Facebook的互動,配合Facebook的屬性去調整自己的畫作,從連環的故事漫畫轉成單格漫畫呈現,可是希望表達的核心價值並不會因此動搖。


Q:怎麼看待FB等社群網站興起後,部落格的去留問題呢?

[賴賴]:Facebook其實就是一個頻繁更新的概念,可是相對來說也養成讀者閱讀「速食」的習慣,像我們以前在部落格畫長篇故事,我光是打草稿就要花很長的時間,怎麼比得上現在很多人在Facebook很快畫完一張的量,那個投資報酬率是追不上的,而對於創作者來講,就會愈來愈減少長篇的更新,甚至到最後大家連上色都懶了,簡單的線條稿把想要交待的事情畫完就發文了,這是一種整體化的「速食化閱讀」,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樣。

[織織]:真的就像他講的,這是一種速食化的狀況。

[編]:所以,兩位在FB和部落格的經營上有各自制定不同的經營策略嗎?

[賴賴]:Facebook對我來說其實有時候就像是一種導入工具,我還是會比較希望讀者能夠在部落格看到比較完整的作品。

[織織]:我也覺得還是不能脫離部落格,因為那是一個很好的累積作品工具,Facebook的資料缺乏統整也很散亂,不像部落格一目瞭然,所以我會覺得經營部落格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
[賴賴]:可是我們當然還是會繼續經營粉絲團,只是最近Facebook也因應他們的營運而作出一些調整,修改一些能見度,曝光數等數值,我也有在思考有可能的話,也許會和朋友合作試試看能不能推出屬於我們自己的APP,讀者們只要下載APP就能透過推播通知,掌握我們最新的更新狀況,不過這部分還在研擬討論中,還待日後看有沒有機會實行。

IMG_5283.JPG

Q:最後,有什麼話想要對痞客邦或是讀者說的嗎?

[賴賴]&[織織]:其實我們想講的話剛好前一陣子在粉絲團有發表過,六年前我們正式展開艱辛的創作之旅,轉眼間六年過去了,最近開始很多讀者都會跟我們說「我從國小(國中)就在看你們的圖了,現在都已經念大學(出社會)了!」
真是歲月不饒人啊……很多朋友們一路陪伴我們成長,賴賴織織革命軍六週年了,真的很感謝大家!


【小編後記】

賴賴和織織真的是一對「金童玉女」的插畫搭擋,可是在他們亮麗的外表之下,兩個人都是非常有想法的創作者,在短短兩個小時的訪談中感受到他們對於台灣文創充滿願景,也很願意自己投身其中去努力,並觀察到很多現象,他們不僅是單純作著想要成為漫畫家的夢,而是腳踏實地的去逐步實踐自己的夢想,不只是個「夢想家」,更是「圓夢家」,其中的精神真的很值得大家努力學習。

最後也非常感謝賴賴和織織在非常忙碌的工作中依然抽空受訪,訪問當天雖然台北飄著小雨,但是小編的心卻因他們兩人在訪談間的熱情分享而溫暖,請大家繼續支持賴賴織織革命軍的創作(日前兩人的Line專屬貼圖也已正式上架,並且在上架一個月內就衝下熱門排行榜第一名,人氣始終不墜,也歡迎大家上網下載支持哦!),體會圓夢家實踐夢想的力量吧!

文章標籤